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室

吳憲鎮 校長

學歷

省立花蓮師專普通科美勞組75

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學士

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碩士

經歷

台北縣瑞平國小級任導師兼訓導組長4

台北縣秀山國小科任教師4

南投縣弓鞋國小級任導師4

南投縣永昌國小總務主任1年南投縣興隆國小教導主任1

南投縣新街國小總務主任2年、訓導主任3年、教務主任4年

南投縣愛國國小校長4

南投縣新街國小校長4

儲訓

台灣省國小主任儲訓班第88期結業

國家教育研究院第117期國小校長儲訓班結業

教育方針:尊重多元智能,讓天賦自由;鼓勵適性適才發展,培育多元人才。

 

經營重點

一、深耕兒童閱讀,提昇語文能力。

二、加強英語教學,拓展國際視野。

三、重視資訊教育,指導自學能力。

四、推展健康體育,活絡運動風氣。

五、美化綠化校園,建立優質環境。

六、強化品格教育,培養高尚情操。

七、體驗生命教育,開創豐富人生。

八、實施創新教學,促進有效學習。

九、落實鄉土教學,傳承地方文化。

十、蓬勃社團發展,激勵學習潛能。

十一、形塑友善校園,照顧弱勢族群。

十二、關注情緒教育,落實正向管教。

教    育    理    念

    學校是學生學習之所,亦為教師展現專長之處;是家長希望之所在,亦為社會期望之所託。故學校之經營應符合學生之需求,教師專業發展以及家長、社會之期待,方足以達成小學教育的任務,並臻於教育理想之實現。

    教育之內容有二,一為知識能力之傳授,二為品德之陶冶,任何教育活動皆應以此二類為其核心內容,方符合教育之本質。此乃韓愈所謂: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或者也!」其涵蓋(1)生存:確保外在生存能力(授業);(2)生活:具備正確的生活態度(傳道);(3)生命:探索及追求生命圓滿(解惑)三大面向。故我一向秉持的信念,就是要讓學生能從教育中「適應生存、品味生活、圓融生命」。而其實現方法則須透過有計畫的行政作為,推展教育活動,以實踐上述之教育理念與目標。

    國小階段是人格養成的關鍵期,因此除了知識的傳授外,更應重視生活教育與品德教育,透過身教、言教與境教,培養兒童良好觀念與態度,使兒童能自尊尊人、自愛愛人、感恩惜福,養成重公德、負責任、勤儉、服務的美德。為使兒童成為未來的主人,我們應教育兒童具備民主素養,重視人的尊嚴與價值,與人為善的真誠與態度,終身學習的興趣與能力,具有鄉土情、同胞愛、國際觀,成為有志氣、有理想、有能力的國民。

    再者,教育的終極理想應是落實機會均等,照亮「學校的幽微面」,落實微觀的、細緻的、個別的適性關照,給予每位學生公平的機會,讓其都能有學習的自信和成功的經驗,讓全校的學生不但以身為學校的一份子為榮,更能以「做自己」為榮。

    所以我心目中的教育理想是融貫人文、科技與創意,能夠品味生活、閱讀人生,具有深刻生命美學素養的全人教育。而此一理念達成則有賴匯通家庭、學校與社會三合一的卓越精緻教育,帶孩子超越有形的教室,讓世界成為無限的課堂,以期培育「有效學習、快樂生活、適性發展」的優質現代國民。

    誠如Freire的批判教育學之中心思想所主張的:「Not only teach them a word‚but a world.」面對橫亙眼前知識經濟時代的挑戰,培養「終身學習」的能力和態度才是確保具有競爭力,伴隨個體不斷向前跨步的無形資產。而「終身學習」即意謂著持續的閱讀資訊、生活、他人,閱讀世界的一切,而這也將是人們吸收、內化知識,反芻為創意和能力的基礎。故「以學生為主體,以生活為重心」是為我一向秉持的教育信念;因為學校教育不應只是單向的知識灌輸,而是要培養學生能自我學習、學習如何學習,以及和他人合作、解決問題、批判思考與創造等高層次的心智能力與人格特質。也唯有培養能自主學習、終身學習的學生,才能塑造具有在未來世界適應生存、品味生活,熱愛生命之健全國民。

結    語

    人生是本值得細細品味的大書,我們都正在其上遠行。腳程或許有快慢,途中的風景亦各有千秋;但只要不停下學習的腳步,總將有豐富的收穫。     教育理念的落實需有「捨我其誰」的擔當與壯志;任他眾聲喧嘩,對於當初的理想與承諾總要能不離不棄。一路行來,每次向更高遠的人生目標前進,亦如活水清泉的灌注,是再一次對自我許諾的檢視與惕勵。我未來亦將秉持教育園丁的精神,細心照拂每株幼苗,以待來日笑看百花燦爛的滿園美景。